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千人送别褚时健 “烟草大王”褚时健传奇一生回顾

    今日,曾经的“烟草大王”、褚橙创始人褚时健的追思会在玉溪市殡仪馆举行。从褚时健追悼会现场的现场照片来看,有上千人自发送别褚时健,从60岁锒铛入狱到晚年创业成传奇,褚时健的一生,毫无疑问是传奇的。

    褚时健传奇一生回顾
    褚时健传奇一生回顾

    3月5日,澎湃新闻获悉,当天下午,褚时健在玉溪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91岁。清晨还有点多云的天空,在追思会正式开始时放晴。追思会现场,来了上千名褚家亲友、群众。由于馆内空间有限,在致辞环节,大部分人都在馆外静听,殡仪馆前的广场上几乎站满了人。直到瞻仰遗容时,馆外人群才开始排队入场。

    在当天的追思会现场,褚时健87岁的妻子马静芬在致谢时多次哽咽、哭泣。如今的马静芬已头发花白,走路时需要两人在旁搀扶。她在现场表示,“会带领全家世代认真、勤劳地做好我老伴褚时健留下的事业。最后我对褚时健说一句话,我曾经和采访我的记者说过,问我下辈子怎么过,我说下辈子还嫁给你。”

    褚时健年过百半时,把一个濒危的烟厂打造成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烟草帝国,为国家贡献税收至少1400亿;71岁时,却从顶峰跌落,锒铛入狱,唯一的女儿也自杀离去,人生跌入谷底;74岁东山再起,保外就医后带着妻子马静芬在荒山上种起了橙子;84岁触底反弹,“褚橙”年营业额超过一亿元,被称为“励志橙”。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褚时健的跌宕人生感染了无数企业家,中国地产大佬、万科创始人王石尤其推崇这位传奇的商业偶像。褚时健在世时,王石、柳传志等中国知名企业家都曾专门到云南拜访。连日来,王健林、俞敏洪、潘石屹、吴晓波等企业家、财经界人士都发文悼念。

    现在,褚时健老人已经仙逝了,千人送别褚时健就是人们对他一生最大的认可了。从60岁锒铛入狱,到晚年痛失爱女并成为中国的橙王,想必任何绚丽的词汇都不能准确形容他的一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自己做得最问心无愧的就是:没有庸庸碌碌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