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证癌症药品的供应 建立四级癌症医疗体系

    癌症作为至今仍未攻克的世界性难题,对人类的危害无疑是巨大的。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要进一步保证癌症药品的供应,为此要在我国县以上的医疗机构要建立起癌症的登记报告制度。

    进一步保证癌症药品的供应
    进一步保证癌症药品的供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3月8日表示,癌症是重大疾病,对癌症防治高度重视,取得了相当成果。癌症防治工作,要在全国县以上医疗机构建立登记报告制度,推广癌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坚持预防为主扩大宣传,从国家省市县建立四级构成的癌症医疗体系,保证药品的供应。

    “党中央国务院对预防癌症非常重视,我国刚刚通过了关于癌症防治的三年计划。”马晓伟介绍,对于癌症防治工作,今后主要做好几方面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国县以上医疗机构建立癌症登记报告制度。第二件事就是推广癌症的“三早”,通过早筛查、早诊断和早治疗,降低癌症的死亡率。第三件事就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宣传,让公众知晓防癌知识。第四件事,是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癌症防治医疗体系,为癌症防治工作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持。第五件事,就是相关部门要保证药品供应,“我们一定要让抗癌药进医院、进医保,把老百姓最后这一公里的服务做好。”

    为保证癌症患者能真正使用到昂贵的进口抗癌药,我国也是及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早在去年的时候,我国正式实施了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的政策,并将17中抗癌药大幅度降价而且纳入国家的医保目录中,进一步满足了癌症患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