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毅谈中美关系 合作与摩擦并存利益才是一切

    中美关系一直以来都处于紧张关系中,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开打,两国都受到损失,但是为了双方的利益,两国领导人多次磋商,最终达成共识握手和好。王毅谈中美关系,他是如何回应中美当前的紧张关系。

    王毅谈中美关系说了什么
    王毅谈中美关系说了什么

    外交部长王毅回应中美关系,他认为合作与摩擦是并存的,合作仍然是主流,如果美国与中国脱钩,那就是和未来脱钩,这对美国来说损失很大。且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仍是金科玉律,合作大于分歧,冷战思维不得人心。

    3月8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记者提问中美冲突增加,王毅表示,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也应该是两国各界一致的共识。

    中美关系现在怎么样
    中美关系现在怎么样

    王毅称,中美关系一直以来是合作与摩擦并存,但合作大于一切。虽然近段时间以来问题和矛盾很多,但历史地看,目前的现象并不代表大趋势。中方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是有着积极的预期的。

    王毅表示,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冷战”思维既违反时代潮流也不得人心。中美两国的利益是相关的,过去一年在贸易、人员往来上都非常可观,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在中国有业务,几乎每个州都与中国有合作。因此,美国若是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也就是与未来“脱钩”,一定程度上也是与世界“脱钩”。王毅称,近来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实际进展,得到双方及国际社会的欢迎。实践表明,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任何难题都能找到双方都接受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