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企融资难 人大代表胡成中建议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今年两会,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一个重要话题。针对民企融资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建议,应坚持股东有限责任制度,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企业融资
    企业融资

    胡成中指出,近几年,民营企业融资普遍较为困难,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在要求公司提供资产足额抵押担保的同时,通常还会要求公司的全体股东、法定代表人甚至他们的家属为公司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这使得公司的大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实际上对公司的债务承担着无限连带责任。

    在近几年的司法实践中,在很多民营企业发生经营困难后,不少民营企业家被限制高消费,导致这些民营企业家没办法坐飞机、高铁,出行困难,这不仅不能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反而给企业的经营雪上加霜。为了规避这些风险,许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愿意亲自担任法定代表人,甚至股权也交由他人代持。虽然我国法律已对股权代持的合法性予以认可,但股权代持存在引发更多纠纷的可能性,并且会影响民营企业的经营效率。

    胡成中表示,在司法实践与实际生活中坚持股东有限责任制度,对改善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非常重要。他指出,我国公司法已经明确了股东有限责任制度,该规定应当成为经济活动中需严格遵守的指导方针。

    胡成中表示,公司有限责任制度不仅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也是我国公司法明确确立的一项制度。相关法规和政策应当在民营企业的日常经营、融资和危机救济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贯彻和执行,以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权利,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从而促进中国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胡成中建议:民营企业应与国有企业在融资上一视同仁;规范商业银行向民营企业提供贷款的一系列条件与流程;避免公司债务牵连个人。

    今年两会,胡成中还提交了《关于深化政务改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产融结合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