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储备四连增 揭外汇储备的作用及通俗解释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外汇储备四连增,达30901.80亿美元。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它的作用是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外汇储备那些事儿。

    中国2月外汇储备30901.8亿美元,环比增加22.56亿美元,增幅为0.1%。前值30879.2亿美元,预期值30879.5亿美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月中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0.6%,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外汇储备四连增
    外汇储备

    据悉,外汇储备是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通俗的解释就是:如果把一个国家比作一个人的话,外汇储备就是这个人的现金账户。出口就是挣别人(别国)钱,进口就是别人(别国)挣你钱,出口大于进口,你就赚钱了,外汇储备越来越多。进出口都要用“硬”货币结算,所以外汇储备的构成,主要是美元,其次欧元日元瑞朗,还有IMF自己发明的SDR。

    通常来说,外汇储备的作用主要有:调节国际收支、干预外汇市场、维护国际信誉、增强综合国力等。相比于1月,2月的外汇储备增加一部分原因是非美元资产贬值。但总体来说,这种增加幅度并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