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女薪酬差异调查 中国女性收入待遇被男人碾压

    尽管时代已经改变,社会进步了,但男女不公平的现象还是存在的,男女薪酬相差大则是具体的表现之一。日前,一份《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发布,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女性薪酬仅为男性的78.3%,男性薪酬比起女性薪酬更加高,而且高出的幅度比较大。

    中国女性薪酬相对来说较低
    中国女性薪酬相对来说较低

    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女性平均薪酬为6497元,薪酬均值为男性的78.3%,男性薪酬优势同比2017年上升8.7个百分点,高收入区间男女薪资分化程度的提高,带动整体薪酬差异上升。职位、行业、工作年限成影响性别薪酬差异的前三因素,而教育对减少性别差异起到正向作用。

    职位选择是导致男女薪酬分化的最大因素。从男女双方的求职特点来看,男性更偏向技术、销售等工作强度大、薪酬回报高的岗位;而女性相对更青睐行政、运营、市场等工作强度一般,薪资中等的均衡型岗位。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女性向高级技术、产品、管理等岗位涌入,但大部分高薪岗位中,男女比例关系依然呈现明显失衡状态。

    从行业上看,男女薪酬差距较大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采掘冶炼、化学等工程制造类行业。这些领域中,男性因拥有生理优势,在劳动参与率和职级晋升方面均显著占优。而互联网、医疗、电子通信等为代表的科技行业,虽然公平性相对更高,女性比例也在不断提升。但由于这些领域中男性更多从事技术等高薪职位,双方薪酬差异同样较大。

    此外,报告显示,当被问及“阻碍女性在职场上获得晋升的主要原因”时,受访者认为前三个最重要的因素为“女性员工需要花费较多精力照顾家庭”、“女性缺乏外部资源和社会支持”和“女性在高级管理岗位上能力不足”。花费较多精力照顾家庭这个因素引起女性共鸣,选择比例高于男性14.4个百分点。报告中引用了英国学者汤姆疏勒提出的“宝拉原理”,该原理认为,大多数女性会被放置在无法充分发挥其能力的职位上,影响了其职业发展。

    BOSS直聘呼吁,女性个体首先需要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对自身价值进行正确评估。雇主应该充分认识到高能力的女性对于组织的绩效提升,以及多元化建设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最后,社会层面应该充分肯定女性承担的生育、哺乳和家庭劳动创造的巨大价值,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为女性提供平等的就业权利。

    从男女薪酬差异调查来看,中国男女酬薪差异比较大,男性酬薪待遇更加高。其实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中国,在外国也同样如此,尤其是在发达的韩国,甚至存在歧视女性的不良现象。女性想要获得更加高的薪酬,关键还是要提高自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