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提案 加大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

    4日,全国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表示,今年,他拟提交一份关于加大发挥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新基建”作用的提案。为推动5G、AI、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国家“新基建”的快速稳健发展,应形成多元投融体系,着力引入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民资、民企在“新基建”的参与力度。

    社会融资
    社会融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提出,要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传统补短板领域。“相信未来,‘新基建’将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刘伟认为。

    “不过,当前民间资本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不少民营企业在运营中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刘伟说。为推动国家“新基建”的快速稳健发展,应形成多元投融体系,着力引入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民资、民企在“新基建”的参与力度。

    刘伟建议,首先,继续加快推进PPP项目的发展,全面打通、拓宽民间投资、民营企业进入“新基建”领域的渠道。其次,地方政府需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新基建的附加条件,进一步明确民间资本的回报机制,特别是在“新基建”领域。比如,民间投资进入有些城市的轨道铁路交通项目,以后项目运营中如何定价,项目的具体收益怎样,都不太明确。

    刘伟还建议,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项目,PPP是比较好的参与形式,但是由于PPP项目周期长,跨度可以达到10年甚至30年之后,对于企业来说过长的项目周期,风险其实比收益更重要。地方政府在PPP项目中既是商业合作又是项目管理,集球员和裁判于一身,如何建立一种诚信机制是关键。在实际运作层面,PPP项目往往是以明股实债、政府兜底等多种方式出现,最终都会形成地方政府债务。归咎原因本质在于诚信机制,诚信机制的建立就可以形成良性的互相选择,形成良性的投资回报预期以及可预期的违约责任,真正做到以市场选择市场。

    同时,还要完善纠纷的协商、专家决定、仲裁和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等措施,保障我国PPP项目的稳健、规范和顺利运行。对PPP项目各方参与主体,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合作契约,打消民营资本顾虑,激发民间投资热情,进而促进各方之间有效合作,促进PPP模式在我国“新基建”领域中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