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省市GDP揭晓 广东迈入9万亿俱乐部稳居第一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31省市的GDP,到底哪个省市排在第一,哪个省市垫底,GDP关于每个省市的发展情况。31省市GDP揭晓,广东和江苏首次迈入9万亿俱乐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取得那么好的成绩。

    31省市GDP怎么样
    31省市GDP怎么样

    2018年的GDP出炉,相对和2017年相比,南方GDP进一步赶超北方,而甘肃则成为增速黑马,湖北海南上调预期增长目标,呼和浩特在省会中增速垫底,强省会趋势将会更加明朗。但31省市的数据还是第一次整体公开。

    媒体早有披露,如从GDP增速看,18个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从预期目标来看,多数省份今年GDP目标有所下调,14省份将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有上下限的区间值。再比如,2018年,多个省份的GDP总量迈上新台阶:榜首广东和榜眼江苏2018年GDP首次迈入“9万亿俱乐部”;四川GDP达到40678.13亿元,首次跻身“4万亿俱乐部”;北京和安徽GDP首次迈入“3万亿俱乐部”;重庆GDP则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

    31省市GDP出炉
    31省市GDP出炉

    从预期增长目标看,2019的上调的省会有,贵阳、南昌、福州、昆明、海口、济南、长春、兰州、广州、哈尔滨、南宁、沈阳、呼和浩特等13个,占总数的将近一半。这比各省的增长预期要好得多,也表明省会城市在省内所扮演的优等生地位。上述城市中,除济南、福州、海口、广州外,其余都是具有后发优势,和处于触底反弹边缘的中西部与东北地区省会。

    而济南的高目标,或许与去年吞并莱芜,以及强省会政策的加码有关;广州和海口,一来去年增速本来就不算高,二来,分别有粤港澳大湾区和自贸区政策的加持。福州,则与近几年福建省的稳定发展大环境有关。

    从绝对数字看,预期增速最高的是拉萨、贵阳、南昌。其中,拉萨主要是因为基数太小,而南昌、贵阳目前都处于要做强省会的阶段。在GDP总量超万亿的省会中,以广州、成都和杭州的预期增速目标最低,分别为6.0%—6.5%,7.5%,7%。其余武汉、郑州、南京、长沙都在8%左右。其中后三座城市,也在继续增加首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