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时代已经到来 江西首个5G医疗实验室投入建设

    医生千里之外可操控机器人手术、VR实时手术示教、机器人查房……这些医疗应用场景不久后将成为现实。2月26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了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挂牌活动,这标志着江西省首个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江西省开启了智慧医院5G时代的探索。

    智慧医院5G时代的探索
    智慧医院5G时代的探索

    5G时代的到来,将给医疗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表示,以往的外科手术,医生必须在现场操作。现在通过5G及时快速传输的速度,医生只需坐在标准化的操作间,其“手臂”可以延伸到千里之外,进行异地手术,不但极大扩展了医生的手术空间,还有利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缩小分级诊疗差距,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前几代网络主要聚焦通信技术本身的特性,5G网络的发展则更注重于人,着重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高速、安全和自由联通。5G的高速率、低延迟和高容量等特点,应用在物联设备的智能异构接入和管理、远程诊疗、医疗个性化等方面,将为医疗行业的智能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

    据了解,目前一附院的5G网络基站正在建设中,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江西省医疗系统中将率先搭上5G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