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T&T并购华纳 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

    三年前,AT&T曾斥资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但是却遭到美国司法部的反对,还被发起反垄断诉讼,这笔交易也就持续了三年多时间,现在AT&T并购华纳成功了,媒体新巨头即将成形,而新公司的市值将达到约2750亿美元。

    AT&T斥资并购华纳
    AT&T斥资并购华纳

    美国法院批准移动运营商AT&T收购时代华纳,美国传媒行业将迎来新变局。其实在去年6月份,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宣布批准AT&T收购华纳交易,但是却遭到美国司法部提起上诉,如今联邦上诉法院宣布维持原判。

    本次合并后,媒体行业诞生一家横跨电影制作、电视频道、卫星、手机网络以及光纤电缆的新巨头。新公司的市值将达到约2750亿美元,超过传统竞争对手,并将收窄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等科技公司之间的市值差距。这些科技公司已花费数十亿美元涉猎通讯和娱乐领域。

    去年11月,美国司法部以反垄断为由起诉AT&T,寻求阻止其以845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司法部官员认为收购非法,理由是经由AT&T渠道分销的时代华纳内容可能对其他平台涨价,将有损消费者利益、抑制行业创新。其他内容制造商想通过AT&T分销可能要多交“过路费”,令公司旗下的卫星电视供应商DirectTV产生不公平的优势地位。

    AT&T总法律顾问DavidR.McAtee当时在公司声明中质疑美国司法部的动机,因为过去50年来从没有过起诉行业垂直并购的先例。AT&T是电视、无线通讯和宽带分销平台,时代华纳是媒体和娱乐内容供应商,行业内的垂直并购将令电视节目更为便宜、创新、互动和移动数字化。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这是近十年来美国官方发起最大反垄断诉讼之一。对于行业来说,这次诉讼备受关注。尽管近年来媒体业的并购交易数量不少,但是像AT&T和时代华纳这样的超大型并购很少,因此这次起诉的结果将决定未来大宗并购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