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 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中国经济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背景下,建设一个质量更优、效率更高资本市场的任务日益迫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做出了专门部署,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提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树立了明确目标,也为资本市场在新历史时期启动新征程吹响了号角。

    我国资本市场已走过28年发展历程,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在内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已架构完成;以公司法、证券法、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为核心,以500多部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体的、统一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基本确立;市场在促进资本形成、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目标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目标

    2018年以来,在严格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的基础上,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年中,决策部门简化行政审批、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从法律制度层面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短板,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完善并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同时,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监管部门打击市场违法违规、整饬各种市场乱象的工作从未松懈,市场违规失信成本不断提高。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路,铺就于国家经济发展,以及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深厚根基之上。梳理28年的历史脉络不难发现,在任何时期,资本市场发展都以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为根本宗旨;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资本市场又肩负着不尽相同的历史使命。

    当前,世界正处于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变革时代,能不能在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显著特征的这场变革中占据有利地位,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课题。帮助中国经济回答好这个课题,是金融业、资本市场必须承担的重要使命。我们期待,从我国资本市场28年改革实践、成果、经验的积淀出发,去更高更远处展望世界。

    海阔凭鱼跃。要提升现阶段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打开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效能空间,资本市场就必须进行更为深入的质量改革和效率改革。“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这场改革的目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则是向这一目标迈进的关键抓手,是未来一个时期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的“牛鼻子”工程。

    2019年2月,履新不久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赴沪调研,听取市场机构对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的建议,督导上交所开展改革准备工作。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意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设立科创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具有开辟一块改革“试验田”的意味。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运行当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设立科创板,不啻为在资本市场推出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各项基础性制度、各类市场主体均牵涉其中。

    虽为改革“试验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却不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孤岛”。一方面,设立科创板将带动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更新、完善,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市场的包容度和运行效率;另一方面,有望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发展,循序渐进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向“规范、透明、开放、有韧性、有活力”的目标奋进。

    可以预期,未来一个阶段,决策层将在充分考虑市场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动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同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增强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激发市场活力。并以科创板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市场发行、交易制度、优化监管、加强法治建设、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能够成就一国之兴盛,资本市场之兴盛也都有强大的国家经济作为支撑。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也离不开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时代。

    欲览广阔,更上层楼。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明晰,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资本市场已经迈上新的改革发展征程,将实现更大作为,并最终成长为与我国经济规模体量相匹配、与国家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中的耀眼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