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按套内面积算 买房告别公摊面积套路

    现在房价虽然贵,但是也有不少市民通过自己的努力买到了房子,但是买房子会有各种各样的套路,其中公摊面积就是最大的坑。根据最新报道称住房按套内面积算,买房从此告别了公摊面积套路,具体是什么情况一起来看一下!

    公摊面积是什么
    公摊面积是什么

    2018年7月27日、9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调查·观察周刊曾先后发表《“公摊面积伤民”矛盾亟待求解》《买100平米得70平米:公摊面积7大乱象》,引发大范围讨论和有关部门关注。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从上世纪末进入商品房时代开始,中国房屋交易,就采用的是套内面积加公摊面积的计算方法。虽然延续至今,但其合理性一直面临疑问。尤以两个方面的“槽点”最明显:

    一是公摊面积的计算标准很模糊,现实测量也较难,开发商的弹性操作空间较大。这使得“公摊面积”实际成为房屋交易当中的一个隐性黑洞,甚至引发消费者的诉讼。像媒体报道的极端案例显示:2010年,山东高密某楼盘推出后的公摊系数甚至超过52%,使购房者很受伤。

    二是按公摊面积计价,放大了市场交易的公平焦虑。比如,两套总价一样、产权面积一样的房屋,很可能因为公摊面积不同,导致购房者实际获得的使用面积相差很大。

    如果买房没有公摊面积的话将会省下不少钱,因为一套100平方的房子有很多实用面积都是在80到90平米,其中剩下的10平就是公摊面积,但是房子总价也是按照100平的价格,所以十分的坑。不过现在出了新政策,以后公摊面积套路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