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维码要收使用费 日本眼热背后不可估量的专利使用费

    目前,二维码在国内已经非常流行。今年,支付宝将大举进入日本。看到如此庞大的二维码市场,日本方面开始“眼热”,说二维码是该国发明的,要收使用费,价格为每人一分钱。

    那问题是:二维码专利究竟属于谁?下面,来说说二维码的前世今生。其实,二维码的前身是条形码,最开始的确是日本人发明的,并申请了专利,但其没有发现二维码背后的巨大市场前景,自主放弃了使用权。

    二维码要收使用费
    二维码

    机缘巧合之下,一个叫王越的中国人在日本接触到二维码,发现了背后的商机,后回国创立了一家名为意锐的公司,并联合一批优秀人才发明出全球首款手机二维码引擎。2005年,王越参与了我国二维码标准的建立。目前该标准已经属于ISO的国际标准。因此,王越被称为中国二维码之父。

    近几年来,二维码在国内大行其道。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二维码支付市场规模高达5.5万亿美元,将美国远远甩在背后。看到二维码所带来的巨变及巨大商机,那个最初的日本发明者不淡定了,于是有了“二维码要收使用费”的想法。但他的想法估计不能得逞了。

    二维码要收使用费
    二维码扫一扫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个叫徐蔚的中国人在2011年成功拿到“二维码扫一扫”专利,专利范围包括中、日、美以及欧盟等国。这就是说中国的二维码并没有侵权日本的。事实上,日本专利局也未能在国内找到与徐蔚专利相类似的专利。So,扫码支付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是有科学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