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连续多日疲软之际 人民币汇率跳出横盘震荡

    美元连续多日疲软之际,人民币汇率跳出横盘震荡,再度开启凌厉走势。2月21日,人民币汇率盘中冲破6.70大关,日内飙升逾3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893。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报6.7101,创1月31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135个基点。

    同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338个基点,报6.7220,创下三周来最大升幅。早盘人民币的强劲表现伴随着美元指数的连续多日回撤。回顾1月份时,市场就曾传言美联储或将提前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导致美元遭疯狂抛售,因此市场十分关注美联储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对终止缩表的态度。

    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
    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纪要显示,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停止缩表计划是可取的。市场人士表示,这有利于全球风险资产的修复,也是人民币汇率大涨的驱动因素之一。同时,由于投资者对于外部环境的乐观情绪,使人民币汇率获得一定上升动能。

    由于会议纪要内容显示出美联储在远期仍有加息的可能,美元指数在纪要公布后逐渐反弹,人民币汇率在进入夜盘时间后冲高回落,抹平日内全部涨幅。

    “金融机构获利回吐是人民币汇率日内回落的部分原因。人民币汇率短期上扬是事件冲击所致,这或令汇率的波动中枢暂时上移,随后冲击效应边际递减,中枢逐渐恢复到事件前的水平。”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认为,短期内,汇率总体依然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箱体整理走势。

    长期来看,发达经济体紧缩步伐放缓和全球资金转向,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外部风险掣肘减弱,汇率风险压力下降,人民银行将有更加充裕的政策空间加码“稳增长”。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2019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有望驶出“暗礁区”,进一步强化“以我为主”的特征,更加灵活地维持稳健立场,人民币汇率也有望企稳。

    “如果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推动美元指数回落,加上国内经济企稳,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将有基本面的支撑,不排除重回震荡升势。”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称。

    因此,不少业内专家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强的概率更大。”在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看来,随着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重新扩张,经济基本面已经开始修复,资产价格也得以改善,因此人民币汇率反弹是对经济基本面整体好转的投射。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颇受国际资本的关注,因此人民币或将受益于资本的流入。”李刘阳称。渣打银行预计,随着证券投资资金流入,2019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升至6.65。

    人民币汇率反映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回顾2018年,人民币汇率围绕均衡汇率形成“超调-回归”的双向波动。根据程实团队测算,去年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已显著低于均衡汇率,表明虽然中国经济阶段性承压,但是相对于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遭遇超额贬值调整,已进入低估值状态。至去年末,人民币有效汇率较均衡汇率的落差虽有收窄,但依然存在。这为2019年人民币汇率的估值回归留下空间,有助于进一步缓冲外部的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