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镇化空间形态将迎升级版 让各要素更自由流动

    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将迎来2.0升级版,目标是让各要素更自由流动。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印发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以推动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现代都市圈。

    培育发展一批现代都市圈
    培育发展一批现代都市圈

    升级版都市圈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完善,梯次形成若干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其中,交通上的互联互通仍是重要抓手之一。《指导意见》提出了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四个方面任务,包括畅通都市圈公路网、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提升都市圈物流运行效率、统筹市政和信息网络建设等。

    《指导意见》要求,在有条件地区编制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探索都市圈中心城市轨道交通适当向周边城市(镇)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