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行年报季开启 能否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形势瞬息万变,市场环境波谲云诡,外资大行能否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自汇丰控股公布2018年业绩起,外资行年报季进入集中披露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控股、汇丰控股、恒生银行、德意志银行、澳新银行等多家外资行披露年度业绩。从营收及税前利润看,外资行的业绩整体向好,但个别机构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汇丰控股税前利润同比增15.86%

    作为外资行“领头羊”,汇丰控股的年度业绩备受市场期待。汇丰控股2月19日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税前利润198.9亿美元,同比增15.86%;基准收入537.8亿美元,同比增4.54%。虽然去年汇丰控股四大全球业务的收入全面增长,但核心税前盈利仍略逊于市场预期。

    外资行的业绩整体向好
    外资行的业绩整体向好

    招银国际研究部表示,汇丰控股2018年税前利润低于市场预期的214.1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的税前盈利较市场预期低了逾两成,主要原因在于收入较低及信贷成本较高。报告称,该集团2018年第四季度经调整收入环比下跌8%,营业支出则因投入资源以拓展业务而上升。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FICC)收入都按季回落。

    基于上述原因,2018年该集团经调整收入增长率与支出增长率之差为-1.2%,但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范宁在报告中重申,集团将致力于在2019年实现收入增长率高于支出增长率的财务目标。

    尽管如此,从汇丰控股旗下各项全球业务来看,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和工商金融业务的表现仍较为突出。2018年,该集团工商金融和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经调整的税前利润分别为76.69亿美元、70.8亿美元,分别增长12.3%和9.28%。在此业绩支持下,该集团得以派发第四次股息0.21美元,全年派息维持每股普通股0.51美元水平。

    外资行全年业绩韧性足

    即使经历过去年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外资行全年业务的增长势头仍维持稳定。摩根大通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其净收益71亿美元,合每股1.98美元。这一季度的表现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全年净收益达到创纪录的325亿美元,合每股9美元。

    “虽然第四季度面临一些挑战,但全年收入仍实现增长,其中股票市场业务部门业绩创纪录,固定收益部门业绩也稳健增长。同时,资产和财富管理部门也取得了强劲的业绩表现并延续了年度长期资金净流入的势头。”摩根大通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称。

    受第四季度复杂市场环境影响的还有瑞银集团,其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市场下跌导致投资资产减少,预计将对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经常性收入产生影响。但从全年看,瑞银仍交出了富有韧性的业绩答卷:2018年税前利润64亿美元,同比增19%。

    逆势创下业绩纪录的还有星展控股。其公布的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纯利增长28%至56.3亿新元,刷新历史纪录。此外,因受惠于贷款和服务费收入增长以及净息差扩大,总收入增长11%至132亿新元,但部分增幅因财资市场收入转弱而被抵消。

    就业务角度而言,零售及财富管理板块仍是外资行的利润“发动机”。恒生银行集团发布的2018年业绩显示,该集团去年税前溢利增加20%至284.32亿港元。该行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去年实现税前利润145.57亿港元,同比增17.84%,占全行税前利润总额的51.20%,继续稳居全行利润贡献率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