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行: 中国外资流出压力将减缓

    “一些市场预测认为,中国企业所欠下的外债大概是3680亿美元,如果美联储在12月份进入加息通道,那么,外债问题会使得一些中国企业陷入困难,或者挑战更大,在短期内,这也会影响人民币的走向。”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亚洲市场策略及研究主管陈夏仪11月16日在“2016年全球经济展望”的圆桌会议上表示。

    中国外资流出压力
    中国外资流出压力

    今年11月30日,人民币是否能够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将有最终结果,目前,已纳入SDR的货币有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市场普遍判断,人民币纳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不少外资银行认为,即便人民币纳入SDR,短期内也不会出现人民币大幅升值或大量被持有,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陈夏仪认为,中国目前的金融环境存在三大矛盾,包括资本项目放开、融资自由(即跨境投融资方面)和利率自主权(即市场化),这三方面都可能有进一步的政策推动。然而,千亿外债意味着中国企业短期内还是需要购买美元,同时也是为了应对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长期贬值压力依然存在。

    从资本流出的情况来看,“美国财政部做出的预测表明,中国外资流出达到了差不多8000亿美元,最大的流量是在8月份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接下来几个月,外资流出压力将减缓。”他说。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师欧思濂认为,实现GDP增长目标还需要在利率和宏观调控方面有一些动作。“我们预计中国明年的GDP增长水平为6.7%,今年内已经降息四次,明年上半年还有两次降息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