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机构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 后续发展劲头很足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18日正式公布,引起外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外资机构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引领中国城市群发展,后续发展劲头很足。

    “《规划纲要》体现了以大湾区作为改革开放领头羊的‘三更’方向,即在本区域实施更大力度市场化改革、更大范围对外开放(特别是对港澳企业)、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一体化。”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大湾区将引领中国城市群的发展,推动生产率提升,夯实可持续增长潜力。

    粤港澳大湾区增长潜力
    粤港澳大湾区增长潜力

    花旗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为中国金融市场新一轮的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落脚点和试验田,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枢纽与创新平台的潜力。

    花旗中国相关人士还表示,《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与融合作出一系列规划后,随之而来的将是不断扩大和加速的人员、资金、贸易和商业机会的流通,这些都将为该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领头羊,发展后劲仍然很足。我们预计在进一步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下,基于枢纽城市间的协同效应和对卫星城的辐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有望在未来十年保持在1.5%至2.2%之间。”邢自强说,到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规模将最高增至8800万,经济总量达到3.2万亿美元至4.1万亿美元。

    此外,他还预计该区域内收入趋同步伐将加快,卫星城市与枢纽大都市如广州、深圳的人均收入差距有望从目前的43%缩小至2030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花旗相关人士也认为,虽然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面积和人口数量仅占全国的0.6%和4.9%,但却是中国最开放、富裕及人口稠密地区之一,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其中,香港、澳门、深圳和广州拥有国际级的金融、科技、物流等专业服务;东莞、佛山和中山则在制造业上拥有优势。该人士还透露,为配合大湾区规划,目前花旗已专门设立工作协调小组协同评估符合该机构期待的大湾区市场机会。

    “下一个阶段,要让大湾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高地。”邢自强建议,为充分发挥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促进枢纽城市之间的协同作用,除了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之外,应在大湾区规划的具体落实政策中,将这一区域打造成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加强市场化资源配置的桥头堡。

    邢自强认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鼓励创新,放松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深化社保、社会公共服务等改革,推动香港与广东金融一体化进程。最终,促进人员、物品、资金、公共服务的进一步自由流动。德国商业银行亚洲经济学家周浩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如何弥合各地在法律和金融监管制度方面的不同依然是一个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