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绿地耗资121亿接盘中民投董家渡项目50%股权

    上海董家渡项目地块位于外滩金融集聚带核心位置,东至中山南路,南至东江阴街,西至外仓桥街、南仓街,北至王家码头路。

    上海董家渡项目
    上海董家渡项目

    2019年开年,上海董家渡俨然成了楼市热点区域。继1月下旬融创以125.53亿元收购泛海旗下包括上海董家渡项目在内的两个核心区域地产项目之后,绿地集团近日也迅猛出手,耗资121亿元接盘中民投旗下的上海董家渡项目50%股权及相应债权。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将集全力为上海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新地标。

    2月14日晚间,绿地控股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为121亿元。通过此次收购,绿地将主导开发标的公司主要资产——上海董家渡项目。

    中民投因资金链紧张问题,最近备受市场关注。2月13日下午,中民投董家渡项目的项目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人及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变更后,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民外滩房地产50%股权,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5%股权,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股权,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绿地集团的高管徐荣璞。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绿地控股此次出手可算是危急关头火线救援。对中民投来说,流动性问题暂获解决;对绿地来说,获得了黄金地段的优质土地资源。“类似董家渡项目这样的地块,现在已经很少有机会能够拿到了,并且这块地的面积也算是比较大的。”有地产界人士如此说。

    据公告,上海董家渡项目地块位于外滩金融集聚带核心位置,东至中山南路,南至东江阴街,西至外仓桥街、南仓街,北至王家码头路。项目用地性质为商住办,占地面积12.67万平方米(190亩),容积率5.54,总建筑面积119.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76.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43.7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中,计容建筑面积约70.19万平方米(其中商办57.5558万平方米,住宅12.634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中,含地下室商业经营性建筑面积11.11万平方米(为地下商业),地下车库约为32.6万平方米(含5179个停车位)。

    如此黄金地段,2014年竞拍时争抢甚为激烈。最终,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取得,折合楼板价3.54万元/平方米。目前附近住宅的二手房均价已超过了12万元/平方米。

    不料好事多磨,如此地标性项目最终转至绿地手中。据绿地控股最新公告,目前,转让方持有的50%股权已办理完毕工商变更手续,绿地地产持有的该部分股权不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或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耗巨资拿下标的公司50%股权之后,后续怎么办?绿地控股方面称,公司持有标的公司50%股权,成为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负责标的公司主要日常经营事项。标的公司属于公司合营项目,因此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本次收购有利于绿地控股增加一线城市的优质土地储备,增强房地产主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张玉良表示,绿地的综合实力与董家渡项目较高的开发要求完美匹配,绿地将集全力为上海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新地标。

    上海董家渡项目为商办住综合项目,根据项目原有规划,项目融汇地标建筑群及国际办公与生活环境,办公部分包括4幢甲级写字楼及7幢总部办公楼,商业涵盖高端购物中心及开放式休闲商街,另有超高层五星级酒店及8幢住宅楼。2015年12月18日,中民投董家渡项目启动开工。中民投原计划总投资604亿元将董家渡项目打造成金融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