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消费增速排行 “三北”地区为何偏低

    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引来众人的关注,而消费增速也在不断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地方消费增速排行出炉,十个省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是“三北”地区却走低了。

    地方消费增速排行出来
    地方消费增速排行出来

    2018年地方消费情况怎么样,据说2018年以来各地的消费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慢了,特别是三北地区,这些地区增速放慢的原因应该和汽车、住房、家电等相关商品有关,导致地方消费增速也有所放慢。

    随着各地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公布,关于消费究竟是升级还是降级的争议声再次出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比上一年的10.2%增速有所下降。从31个省份的数据来看,西藏、安徽、四川、云南等10个省份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其中,中部省份占据五席,分别为安徽、江西、湖北、河南、湖南。与此同时,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增速低迷。比如京津2018年的增速分别只有2.7%、1.7%,全国排名垫底。

    各个地方的消费情况怎么样
    各个地方的消费情况怎么样

    另外西北的新疆、宁夏、青海,以及东北三省的增速也不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有13个省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低于8%,考虑到剔除物价因素,这些地区的实际消费增速数据会更低。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依绍华在哈尔滨发现,当地餐饮等价格不算高,但是服务消费价格不低,比如教育消费,学生英语补课甚至能达到每小时千元左右的课时费。“服务型消费没有包含在社会消费品领域之中,实际居民的消费增速可能仍很快”依绍华说。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迷,并不能说明三北地区(东北、华北、西北)消费降级,原因是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但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在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