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落实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 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

    浙江省政府12日召开稳企业防风险第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稳企业防风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和工作机制。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按照省委“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和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全力做好以稳企业为重点的“六稳”工作,确保浙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确保浙江经济平稳发展
    确保浙江经济平稳发展

    袁家军指出,稳企业防风险是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应有之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也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一条主线,务必紧紧扭住不放,务必做实做细做好,务必强化省市县协同、政银企联动。从宏观层面看,稳企业防风险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稳应变、以进固稳,坚定不移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在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形成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从微观层面看,稳企业防风险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法治导向,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精准识别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风险点,有效构建风险识别、管控和处置机制,最大努力最快速度化解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袁家军强调,一要动态管理企业帮扶“白名单”,落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做到应发尽发、能发则发、争取多发,加快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加强“两链”风险化解。二要大力推动减税降费,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以上,全面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三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完善“订单+清单”预判和管理制度,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强化企业应对指导,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口岸减证、降费、提速、增效。四要防范化解房地产杠杆率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袁家军强调,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关键在于政策落实。要坚持定时定向、精准高效,以“一套政策清单、一个平台、一个APP、一个电子督查系统、一套激励方法”为重点,加快建立健全惠企帮扶政策落地长效机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诉求传导机制、各部门通力协作推进工作机制,找准稳企业的重点难点,盯紧防风险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让各项政策及时落到真正需要帮扶的企业上,努力把风险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处置在未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