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再现波动 昨跌逾400基点

    新春佳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再现波动。尽管美联储继续放声“鸽”唱,但并未阻碍美元在春节期间的上攻。美元指数上周上涨1.08%,由95.57升至96.70,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在目前的人民币定价规则下,这意味着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调。”外汇专家韩会师认为。2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414个基点,报6.7495,创逾半年最大日跌幅。伴随当日美元指数再度爆发,刷新1月3日以来高位96.8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下挫逾500点,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失守6.80关口。

    春节期间美元指数大涨
    春节期间美元指数大涨

    究其原因,一方面,美国1月非农就业等相对亮丽的经济数据使美元指数重获动能;另一方面,考虑到欧洲经济数据疲弱等因素,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日益加剧,使避险资金涌入美元。“在岸市场休市期间,美元指数全线走高,人民币汇率开盘后补跌属正常现象,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仍在主要非美货币中表现较好。”外汇分析师表示。

    渣打银行金融市场部中国区总经理杨京表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宽裕态势已持续一个多月。由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定,市场基本打消了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因此抽紧人民币离岸流动性的条件并不具备。当前,离岸市场充裕的资金池为接下来离岸央票的顺利发行营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

    杨京表示,此次离岸央票的发行主要为满足海外银行和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资产的强烈需求,同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宽裕态势预期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较为宽松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为4月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提供了一定规模的、低成本的融资环境。

    人民币汇率后市能否继续保持稳定?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团队认为,2019年影响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的因素都存在,随着提振经济的各项政策逐步发力以及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正在积累。因此,人民币汇率今年在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的趋势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