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3亿人集齐五福 “集五福”5亿红包你抢了多少?

    长达一周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终于落下了帷幕。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在新推出花花卡等全新玩法的状况下,今年共有3.3亿人集齐了五福,支付宝“集五福”5亿红包你抢了多少呢?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

    虽然绝大部分用户分到不过几块钱,但“集五福”活动却也挑起众多国人神经,以至于不少朋友一见面开口就是“你有花花卡吗?”。那么,这个令人津津乐道的“集五福”背后究竟是什么,为何能在新年里吸引众多用户的目光?今天就给大家把这身后的故事细细道来。

    1、诞生于残酷商战的“集五福”

    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面世,以锐不可当的气势横扫国内社交平台,几乎一夜之间,各界都认为微信红包将全面超越支付宝体系,这让马云也感到岌岌可危,并在2015年春节,支付宝用“口令红包”向微信红包发起了挑战,掀开了“红包大战”序幕,两大巨头的支付竞争越演越烈。

    可惜2015年支付宝“口令红包”推出后并没对微信红包的地位起到很大的撼动作用,所以在2016年春节,时任支付事业部金融产品经理的陈冠华受少年时集小浣熊干脆面“五虎”卡触动,推出了“集五福”活动,活动上线后马上就取得了超过预期的关注和参与度,但是先拉10个使用支付宝新用户才能获取福卡条件也让不少用户诟病,而且敬业福放出的量太少,也让一些用户不满。

    但不可否认,支付宝通过这一“病毒式”沉淀关系链的新玩法点燃了用户加支付宝好友的热情,轻而易举地增加了一波新用户。

    2、无改本质的营销手段

    事实上很多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集五福”是马云的营销策略手段,但马云是怎么用五个亿来进行营销的呢?

    首先,你得有一个支付宝账户!免费送的钱你要不要?当然要!只是要想从这五亿红包中分得一杯羹,第一步就得拥有个支付宝,但在五亿金额的诱惑下,不少人也乐于安装注册一个支付宝APP。有了支付宝账户只是第一步,要想集完五福,还需要使用AR扫福、蚂蚁森林浇水、参与答答星球答题、蚂蚁庄园喂小鸡等一系列活动,正是通过这些活动,支付宝迅速完成了提高用户体验度和粘度的过程。

    支付宝的“集五福”无疑是抓住人们对事物的新奇猎艳,和爱占小便宜的心理进行的一场营销策划,这场秀的最大亮点就是支付宝直接把广告费返还给客户,完美诠释了点对点的精准投放。当然,五亿元红包对支付宝来说绝对是一笔划得来的广告投入。

    3、越来越人性化的“集五福”

    曾经支付宝“集五福”的拉新用户,部分卡片投放少让不少用户心有芥蒂,而在2019年的“集五福”活动中,支付宝就很聪明这把功利的一面都掩盖下去,让用户自己尽情地玩,自己通过游戏去收获愉悦感,感受新年的喜庆,支付宝不再在游戏中捆绑太多的商业推广,即使用户最后只分到几毛钱,也不至于心情不爽,最多笑骂几句罢了,说不得还能给用户新年聚餐增加不少谈资。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自2016年推出以来,其热潮可谓是有增无减。特别是支付宝在以商业推销为目的的状况下,还能兼顾文化的传递与福气的传递,甚至今年还增加了星球答题的栏目,这本身就是难能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