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宣判特大诈骗案 多数诈骗犯竟然刚刚毕业

    日前,杭州宣判特大诈骗案,所有电信诈骗嫌犯都被判刑,此外还被罚款,最高罚款金额为1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诈骗犯中,高等教育的人竟然占了大多数,把办案法官都惊呆了,法官不敢相信这些刚刚毕业的人竟然去干违法事情。

    电信诈骗案被破
    电信诈骗案被破

    按一般情况来说,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对于犯罪行为是拒绝的,然而这些人为何如此积极参与呢?根据办案人员反映,尽管参与犯罪活动的人刚刚进入犯罪集团时知道是犯罪的,但还是不愿意退出,原因是已经被上级“洗脑”。

    “该案80余名被告中,过半数为刚毕业的年轻人,不少还是人生中第一份工作。”2月2日,该案办案法官告诉澎湃新闻,所有被告中只有9人是80后,其他均为90后,其中有4名为未成年人,最小的17岁,平均年龄不到24岁;文化程度为大、中专及以上的达60人,绝大部分被告人才刚离开校园踏入社会。

    法院审理查明:

    2015年10月起,被告人张某、付某、廖某甲等人为实施犯罪,在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德阳市等地先后设立温江联银付裕电子商务服务部、成都联银付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绵阳联银付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或个体工商户,再以经营POS机业务为幌子,在多家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先后招聘被告人漆某、陈某、周某、廖某乙等百余人。

    张某、付某将从他人处购买的申办信用卡业务人员名单打印并下发给业务员,指使业务员冒充“拉卡拉公司”、“银联商务公司”等工作人员,以打电话方式联系名单上的人员,谎称相关公司有优惠活动,交纳押金订购POS机即可免费办理额度为人民币3万至20万元不等的高额度信用卡,并承诺使用POS机刷卡消费满一定金额或者使用一定期限之后可以退还全部押金。

    为骗取被害人信任,该犯罪集团还伪造“拉卡拉公司”和“银联商务公司”的营业执照、各银行信用卡审核通过资料等,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发布客户成功办理高额信用卡的虚假信息。被害人信以为真后,业务员便诱导被害人通过第三方支付转账或者货到付款等方式支付钱款,并向被害人邮寄廉价POS机或手机刷卡器,随后对于被害人办理高额信用卡或退还押金的要求或编造各种理由拖延,或置之不理。

    2015年10月至2017年7月间,被告人张某、付某为实施犯罪,从他人处购买包含姓名、电话号码、地址等的公民个人信息共计近30万条,并通过上述方式指使团伙成员骗取数千人钱款共计81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