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省区GDP成绩单 2018年仅5省总量未破万亿

    随着全国各省份进入地方“两会时间”,各地2018经济“成绩单”也陆续揭晓。近日,31省区GDP成绩单出炉,引起市场关注。不少地方经济发展亦迈上新台阶,下面我们一起看看31省区GDP成绩单。

    GDP成绩单出炉
    GDP成绩单出炉

    根据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统计部门披露的信息,在中国内地31省区市中,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黑龙江、吉林未公布具体GDP总量数据外,2018年,广东和江苏以超过9万亿元的GDP总量位居前两名。尤其广东更达到9.73万亿元,逼近10万亿元大关。

    截至2019年1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的2018年GDP增速已全部公布。西藏、贵州、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青海、浙江、宁夏、广东、广西、江苏、山西等18个省份的2018年GDP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河北、上海、北京增速则与全国持平。

    其中,西藏一枝独秀,2018年GDP增速达到10%,为全国最高,也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维持两位数的省份。2017年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的贵州,2018年以9.1%的增速排名第二。

    2018年,天津以3.6%的GDP增速排名最后一位,吉林以4.5%的增速排名倒数第二;内蒙古倒数第三,增速为5%。早在2017年,受GDP“挤水分”影响,天津和内蒙GDP就已显著放缓:2017年天津GDP增速由2016年的9%放缓到3.6%;2017年内蒙古GDP增速由2016年的7.2%放缓到4%。

    31省区GDP成绩单中,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国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具体而言,在31个省份中,福建、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陕西、河南、海南、青海、宁夏、广东、北京、上海等14个省份的目标GDP增速均以区间的方式表述,在2018年这种表述方式还非常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