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铝制裁被取消 今年的铝价下行风险较大

    港股公司俄铝近日公告,公司及最大股东En+ Group Plc已被美国从制裁名单中剔除。加上全球第五大铝企海德鲁存在复产预期,业内普遍认为,全球铝供应端出现增量预期,将挤压原本处于弱市的铝业市场,2019年铝价下行风险较大。

    2018年,海德鲁和俄铝先后停产。因环保问题,海德鲁于2018年2月底收到限产通知,事件发酵致其随后全面停产。2018年4月9日,俄铝披露被美国制裁的消息。回查俄铝公告,公司氧化铝产量约占全球氧化铝产量的6.3%,铝产量约占世界铝产量的5.8%。中国铝业协会数据显示,俄铝及其集团直接、间接控制的氧化铝、铝产量约500万吨。

    全球铝供应端现增量预期
    全球铝供应端现增量预期

    由于上述两大铝厂停产,我国铝企去年出口份额有所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口铝580多万吨,同比增长20.9%。中国铝业协会会长曾黎滨分析,今年我国铝企存在失去上述出口份额的预期。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瑜认为,俄铝复产只是时间问题,随着氧化铝供应增加,我国氧化铝价格存在下跌预期,目前弱市中的铝业存在成本端下移的风险。由于需求疲软,没有成本支撑的铝价大概率会随之下行,至少不看好今年一季度。

    记者从中国铝业协会获悉,从国内供给端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来,我国电解铝关停产能已超过320万吨/年,但是2019年至2020年,我国电解铝计划新增产能约520万吨,“一增一减”实际净增产能约200万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拟停产规模或将超过80万吨/年。

    对此,曾黎滨分析,海外与国内铝供应双双存在增加预期,价格下行预期顺理成章,2019年铝均价能否保住目前的1.3万元/吨的水平,存在一定的压力。曾黎滨进一步表示,我国铝业的出路是加强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换代,不断开拓5G基站、轨道交通、航空、汽车等铝的新应用领域。目前,开拓新领域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位大型铝企的高管坦言,铝价在每吨1.3万元至1.4万元的低位已经徘徊了4个月左右,略微超出成本线,仅有产业链完善的大型铝企略有盈利。上海有色网分析师徐曼表示,近期铝价疲软,交投清淡,据监测2018年底铝厂出现减产迹象,2019年1月以来华北地区又有几家铝厂存在减产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