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完成发行定价 票面利率为4.5%

    1月25日,中国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定价,预计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债券的外部评级为AAA,票面利率为4.5%,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本次债券是我国银行业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符合巴塞尔Ⅲ标准和国内资本监管规定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

    中国银行1月26日就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与优先股都是符合巴塞尔Ⅲ标准和国内银行业资本监管规定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但不同于优先股主要适用于上市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适用范围更广,将填补广大中小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空白。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推出,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扩大信贷投放空间。

    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1月24日,银保监会公告,将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纳入保险公司可投资范围。同日,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的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纳入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政策操作的合格押品。

    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结构决定了非银金融机构体量相对较小,银行资本工具发行长期面临投资者单一、销售困难的局面。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期限较长,没有明确的赎回激励,且附带减记条款,保险公司、银行表外理财、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投资者不同程度面临困难。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鼎力支持下,该行对市场各方进行了摸底,充分了解不同类型投资者的关切,并推动政策制定部门予以回应。此次债券首发成功,说明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取得了理想成效,该行前期的市场拓展也是扎实有效的。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国际市场上,银行资本工具的投资者结构较为多元,保险公司投资体量大、期限长,是重要的投资力量。而在国内,银行二级资本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因设有减记条款,长期未纳入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在路演过程中,保险公司对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普遍表示兴趣,但因准入政策不明确,存在合规上的顾虑。银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投资准入政策,为保险机构参与投资提供明确的政策依据,改变了保险公司长期无法投资银行资本债券的局面,也为保险公司增加了长久期的优质资产。

    “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等相关政策及其意义。与一般利率品种和普通金融债相比,银行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比较缺乏,而非银机构投资者普遍比较关注债券的流动性价值,特别是其作为低押品融资的能力。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将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纳入MLF等操作的合格押品,都有助于增加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持有人的优质抵押品,提高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意愿。”该人士表示。

    “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新生事物,其长足发展离不开监管部门的持续支持和市场同仁的通力协作。首先,我们由衷希望政策制定部门进一步支持这一新品种,如:明确相关税务处理,若能明确发行人的利息支出在税前列支,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发行的内在动力;继续出台优惠政策,拓宽投资者基础,鼓励表外理财、养老金等各类机构参与投资。其次,作为发行人要坚持市场化定价,这是新产品能保持吸引力,拓展投资者基础的前提。本次发行定价合理,成功吸引约140个投资者参与,为市场开了个好头。最后,当前市场收益率处于相对低位,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实际上为投资者提供了高票息、长久期的优质资产,非常期待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债券发行获得市场高度关注,共有约140家机构参与认购,涵盖政策性银行、大中小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企业年金、财务公司、基金等银行间市场主流机构,还成功吸引数家等境外机构参与投资,一次性完成发行上限目标,实现两倍以上超额认购,票面利率位于投资者反馈区间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