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健食品拟标注警示语 标警示语能杜绝市场乱象?

    从去年年底开始,包括权健集团在内的多家直销公司先后被查,将保健食品市场乱象暴露无遗。其后,保健市场迎来大整顿。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保健食品拟标注警示语。

    在我国,保健食品一直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说它是真正的药品也不是,却被一些公司吹嘘成治百病的神药;说它是食品,它又不能标示疗效。正因为模棱两可的关系,保健药品市场存虚假、夸大等问题,导致不少人盲目相信,结果耽误病情。这样的悲剧经常上新闻,让人叹息不已。

    保健食品拟标注警示语
    吃保健品

    其实,保健食品市场乱象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它是一步步发展的。而现在大家觉得这种乱象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是因为近期权健、华林、无限极等事件的出现,一下子引爆舆论。于是,全国各地掀起了整顿保健品市场乱象的专项行动,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成效也是显著的。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要出手了。据24日消息,为了加强对保健食品的监督和管理,今年监管部门拟参考香烟的做法,在保健食品上标注警示语,相当于给消费者提个醒,这不是药品,切勿盲目服用。此举可以说是一种方法,但不能治本。

    保健食品拟标注警示语
    保健食品

    有分析认为,要想彻底杜绝保健食品乱象,必须要政策、资金、技术、法规等多管齐下,促使产业往良性发展。否则,出问题就严打,不出问题就放松,很难改变当前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