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 医疗报销和生育保险合并试点了

    平时我们提到的五险一金,是指养老险、医保、生育险、失业险、工伤险以及住房公积金。不过,最近有消息称我国的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医疗报销和生育保险合并试点了。如果试点成功,五险一金的确大有可能实现瘦身。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报道称,2019年开始,原本独立的生育险将纳入医疗保险,五险将面临“瘦身”。近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总结的报告》指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具备全面推开条件。

    修改后的《社会保险法》明确,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从而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也就是说,从2019年开始,我国的社保将由“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原本独立的生育险将纳入医疗险中。

    两险合并实施是“五险一金”精简归并的举措之一。由于各地生育保险地区支出情况并不平衡,女职工比较多的地方支出压力比较大,所以要通过先行试点,探索可行的合并实施途径,为在全国范围推开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当然,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仍未成定局,因为还存在一些变素。这一切,都要看试点的成功,如果试点取得较好的效果,那么五险一金瘦身将会全面推广。其实,“瘦身”有一定的好处,对于市民未来在缴费和报销方面都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