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健品争议 保健品骗局频繁是否应退出历史舞台

    保健品市场最近风声很紧,因为权健百亿保健品帝国的崩塌连累了很多保健品品牌,比如无限极和天狮、华林等等都被立案调查了。保健品争议其实一直都存在,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保健品骗局频繁,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保健品最新消息
    保健品最新消息

    从2018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权健事件,随着实际控制人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而尘埃落定。权健以传销和虚假广告等犯罪手段大肆销售保健品,非法敛财,毒害人民群众的健康,甚至有人迷信其产品而丧命,引发了全国民众的愤怒。

    但人们却忽略了最根本的问题:保健品这个特殊产品的存在。由于特殊的国情,在过去医疗不发达和药品品种不健全、不丰富的情况下,保健品对于满足人们的健康和保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并发展成为年销售额几千亿的大市场。

    但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医疗体系已逐步健全,药品品种从进口到国产都应有尽有,在药和医都比较健全的情况下,保健品已完成了历史使命。更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是:在医药体系高度发达和健全的今天,保健品的销售举步维艰。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很多保健品企业为了利益,不惜利用虚假广告、专家讲座,甚至传销等违法犯罪手段,把保健品包装成包治百病的“神药”,一来掏空民众的钱包,二来严重危害民众的健康,甚至生命。

    我们都知道,药品的生产许可,需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但保健品并不需要如此严苛要求,却被赋予具有某种特定功效和辅助治疗功能、疗效,这是不科学、不严谨的。

    要么是食品,要么就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成为药品,这是世界医药事业的共识。保健品作为介于食品和药品之间的“特殊公民”身份,已经严重影响到食品和药品两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危及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就像收容遣送、劳动教养、收容教育这三种产生于特殊历史时期的法外之刑,随着国家法律体系的健全,收容遣送、劳动教养已先后被废除,收容教育也被全国人大启动审查程序,即将被废除一样,随着国家医疗事业的发展完善,药品的繁荣和供应体系的健全,保健品也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是不是也到了让保健品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

    保健品是否应该退出历史舞台和我们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一样产品非议很大的话那么它的确没有留在市场的必要,保健品吃坏人的新闻一直都有,现在也开始整顿了,如果整顿之后还是出现这个情况的话,那么保健品退出历史舞台就必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