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去年财政收支保持良好势头 税收收入增幅回落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支保持良好势头。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万亿元,比当年年初预算目标高0.1个百分点。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22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7%。2018年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在哪些方面?政策效果如何?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热点问题作了解读。

    财政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减税降费是2018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体现之一。有关部门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科技研发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

    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
    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

    受此影响,全国税收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全国非税收入同比下降4.7%。总体来看,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6.2%,比年初预算目标(6.1%)高0.1个百分点,超收175亿元。

    “2018年,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情况下,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表示。

    反映在税种上,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9.1%、10%、15.9%,分别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个、1.9个、1.1个百分点,合计对全国财政增收的贡献率达到95.8%。此外,全年PPI同比上涨3.5%,也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

    按照安排,2019年将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主要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李大伟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2019年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财政支出再创新高

    除了减税降费,积极财政政策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扩大支出。2018年,财政部门积极盘活资金存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及时下达预算和拨付资金,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突破22万亿元。据介绍,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分别达到24.3%、53.2%、77.8%,各节点均超出或接近历年最快进度。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比如,在污染防治方面,全国污染防治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9.6%、17.5%。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约2555亿元,增长13.9%,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均为近年来最大。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2018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地方财政尤其是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平稳运行。全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支出61686亿元,增长8.2%,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4442亿元,增长9.2%。

    郝磊介绍,今年将继续适当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以及加强支出绩效管理。

    扩大地方专项债券规模

    在一系列政策护航下,2018年地方债,特别是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加之为期3年多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节奏有序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为地方发展持续提供资金活水。截至2018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9939亿元,专项债务73923亿元;政府债券180711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3151亿元。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更好发挥专项债对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

    郝磊表示,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占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上述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各地,经过地方人大审批法律程序后,各地已经在本月启动新增债券发行工作,时间上比2018年大幅度提前。

    同时,提高专项债券使用的精准度。指导和督促地方将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方面,优先用于解决在建项目、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等。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抓紧开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暂不具备施工条件的东北等地方也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把专项债券发行时间尽可能往前提。

    一方面减税降费,另一方面扩大支出,收支矛盾扩大,是否会影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郝磊回应称,总的来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整体可控。未来,要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此外,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既要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风险,也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