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回应引渡报道 如果加拿大不放孟晚舟会怎样?

    近几个月时间里,华为CFO在加拿大意外被捕事件,可谓是牵动了国人的神经。近日,孟晚舟事件有了最新的进展,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申请,华为方面也回应了引渡的报道。那么,如果加拿大不放孟晚舟会怎样呢?

    华为CFO孟晚舟
    华为CFO孟晚舟

    有媒体1月22日报道说,美国已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计划正式提出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加拿大驻美国大使大卫·麦克纳顿周一在接受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但并未提及美国何时会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华为22日当天对此作出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正密切关注进展。

    以下是华为回应全文:我们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并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华为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此前,加拿大《环球邮报》援引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的话称,美国已经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计划正式提出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到美国受审的要求。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回应称,孟晚舟事件是美加两国对引渡条约的滥用,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多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明严正立场,孟晚舟事件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严重错误,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加对引渡条约的滥用,对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侵犯。中方要求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华春莹还称,美加的行为是“赤裸裸的对中国高科技企业打压的行为”,历史将证明它的错误。

    如果加拿大不放孟晚舟,华为若已经上市,又会有什么影响呢?如果加拿大不放孟晚舟,那就意味着孟晚舟所代表的华为集团在运营业务时确实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的贸易政策,对华为的影响是巨大的,华为想要走向世界遇到的阻力会更大,华为股价必然会下跌,但是现在华为还没有上市,集团内部已经做了人事调整,尽最大努力弱化孟晚舟被捕对集团内部运营的消极影响。

    经过长达三次的听证以及中国政府的干涉,加拿大政府终于释放了孟晚舟。但目前为止,孟晚舟在加拿大依旧未能获得完全的自由,受到种种的限制,至于何时才能恢复自由返回祖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我们期待有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