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大关 证实经济增长仍具潜力

    实物量数据、关联数据、国际组织预测数据等多项数据证实中国经济增长仍具潜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区间的增长。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经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实现了预期目标。然而,境外部分机构和媒体却认为中国经济实际增速只有4.1%。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对此,孟玮在发布会上给出中国经济实物量数据、关联数据、国际组织预测数据等多项数据,证实中国经济增长仍具潜力。以最直观的实物量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在严控新增消费的情况下,煤炭消费仍增加1.5亿吨左右,天然气消费更是大幅增长400多亿立方米、增速17%以上;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

    “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这些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数据。”孟玮说。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孟玮还表示,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孟玮透露,2019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包括修订发布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等,“总的方向是加大对外商投资支持力度,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吸引外资支持力度。”另外,孟玮表示,将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以及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各部门,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即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

    “我们相信,在中国高水平开放进程中,外商在华投资将迎来更多机遇,也将实现更大发展和互利共赢。”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