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无限极直销生意 曾多次陷入传销争议却屹立不倒

    继权健事件发生后,目前我国最大的直销公司无限极,前段时间也因为疑似致女童心肌损害事件,而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无限极的直销生意也遭到了众多媒体的起底,那么,无限极频繁被诉为何却屹立不倒呢?

    无限极直销生意的惊人内幕
    无限极直销生意的惊人内幕

    从1992年成立至今,无限极作为李锦记集团在“酱油”之外的另一块重要家族品牌,已低调而又迅猛地存续了27年。李惠森是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李锦记的第四代传人,在他手中,做酱油的李锦记完成了从“调味品”到“保健品”的跨界,也不止一次因保健品的直销身份陷入争议。

    近日,三龄童服无限极疑心肝受损的消息引发大众关注,无限极公司也因此卷入舆论中心。1月17日,无限极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经销商有违规行为,公司将会介入处理。新京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旗下成员。在《2018年全球直销百强企业》的榜单里,无限极中国以2017年获得39.2亿美元的营收居于国内公司首位。

    作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有报道称,李惠森为李锦记的第四代传人。2017年,李惠森曾在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文表示,要让李锦记家族和企业实现永续经营。

    涉诉数十起曾多次陷入传销争议

    作为知名直销公司,无限极曾多次陷入传销争议。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输入“无限极”3个字,共找到1036个结果,天眼查显示,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相关的法律诉讼有64起。在王某军、孙某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二审刑事裁定书中,法院经审理判定被告人王某军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在证人的证词中,有提到“杨某萍以帮助推销无限极产品为理由,骗其前往西安听一个自称胡行长的人讲了一些资本运作的事情,并且介绍王某军给其认识。”

    在一份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张永亮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中,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为原告,最终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而原判是要求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原告张永亮、张子宸、张轩豪、闻斌、吴月玲各项损失共计30000元。一审法院认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直销企业对其产品销售人员应当给予培训指导,使其销售人员在推荐销售其产品时能够实事求是地介绍产品,其未能对其销售人员严加管理,存在一定的过错。”

    而在过往的公开媒体报道中,无限极也曾多次被人向媒体投诉“变相传销”“拉人头”或“夸大宣传”等。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告诉新京报记者,法律在判定直销和传销时,要看证据情况,“这主要涉及实际业务模式的证据以及财务方面的证据两方面。公开宣称的业务模式可能与实际业务模式存在重大差异,这种差异需要有证人证言、内部文件等多种证据来证明。

    另一方面,在商品销售过程中,上线到底有没有通过下线进行销售分成,这涉及财务方面的证据,这种证据包括账簿、资金流水等。”另外,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目前涉及传销的案件刑事诉讼多于民事诉讼,“因为在这个传销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洗脑、捆绑等行为,对于消费者和入传销事件的人而言,可能会发生其他的案件。”

    随着权健事件、华林酸碱平事件的曝光,相关的部门也加大了对保健品行业的整治。根据最新的消息,女童因为涉嫌服用无限极产品导致心肌损害一事,目前已经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了,无限极直销生意是否涉嫌传销,相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