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宏观政策操作空间大 今年要强化逆周期调节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我国的通胀水平、财政赤字率在国际上看都是比较低的,外汇储备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大。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还有其他政策的配合实施。我们有足够的调节工具和手段,有丰富的调节经验和方法。

    宁吉喆介绍,中国经济的有利条件是比较多的:一是世界大变局和我国新格局都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我们与其他国家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空间十分广阔。同时,我们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能力、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也给发展机遇带来新内涵。

    我国外汇储备充足
    我国外汇储备充足

    二是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人口规模将近14亿人。我们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做了内部测算,2017年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需要进一步测算,还会增加。所以,消费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除了这4亿人外还有很多人,有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等。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都能够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使我国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这是巨大的潜力。

    三是我国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的工业体系在世界上是综合性的、比较完整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物质技术基础比较雄厚。特别是大家关心人的因素,这是经济发展中能动性的因素。我们的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就业人员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每年大学毕业生有800多万。

    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劳动力大军,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的参与率还在提高。同时,人才红利正在形成,这都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智力基础和支撑。

    四是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去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中国经济发展强劲的动力。

    五是宏观政策空间大、经验足。目前,我国的通胀水平、财政赤字率在国际上看都是比较低的,外汇储备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大。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还有其他政策的配合实施。我们有足够的调节工具和手段,有丰富的调节经验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