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口负增长对楼市的影响 在这些城市买房要谨慎

    近日,我国人口负增长新闻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目前,我国人口负增长具体情况如何?人口负增长对楼市的影响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数为1723万,比2016年公布的1786万少了63万,下降了3.5%。人口的下降直接表现在新生人口出生人数的减少,就算是放开二胎,二孩出生率也没有预期那样高。

    那么问题来了:人口减少,是否意味对房子的需求减少?分析认为,人口负增长对楼市的影响存地区差异。从中短周期上来说,人口负增长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讲,影响不大,原因是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由于资源聚集,对人口的吸引力也不会消退,人口流入的速度远远超过人口负增长的趋势。所以只要有人口流入,这些城市就不缺购房需求,可以说,在房价这个维度上,应当看的并非户籍人口,而是实际常住人口。

    人口负增长对楼市的影响
    人口增长

    至于三四线城市,因为其人口增速整体低于全国平均增速,意味着人口还在流出,所以也无法产生对楼市的持续需求,在这些城市买房,如果自住的话问题不大,如果是投资,则最好还是避开。

    不过,尽管舆论对人口负增长的影响产生担忧。但据发改委的说法,人口负增长这种论调是一种炒作,不是真的。实际上,去年我国人口仍在大幅增长。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