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增长利好信号持续释放 发改委将加快开工一批新项目

    稳增长利好信号持续释放。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三大部门负责人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这些举措涉及稳投资、促消费、减费降税、逆周期调节等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当日透露,将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开工一批新项目,加快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鼓励信息、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和网购等消费新业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等。

    推进加快5G商用步伐
    推进加快5G商用步伐

    就在当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印发《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

    早在2018年下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曾陆续赴海南、安徽等省市开展针对消费的专题调研,重点圈定在汽车、智能服务、高端医疗、食品等领域,对于促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早有政策储备。

    国家信息中心邹蕴涵认为,展望2019年,我国就业和收入将总体保持稳定、个税改革落到实处、消费业态和方式不断创新、消费短板正在补齐等都将有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为此,综合判断,2019年我国消费需求具备了保持温和增长的条件,初步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稳投资是稳增长另一重要抓手。2018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批复城市轨道、铁路、机场等一系列项目,总投资规模逾1.2万亿元。

    “我们还要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争取在今年一季度预下达大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实施,加快开工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连维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