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短端资金利率明显上行 央行开展1800亿逆回购

    人民银行15日公告称,从历年规律看,1月份是税收大月。目前已进入1月份税收高峰期,预计未来几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快。

    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
    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800亿元7天逆回购,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今日有3900亿元MLF到期。

    昨日,受到临近缴税期、债券发行缴款、备付金交存等多因素扰动,短端资金利率明显上行,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来看,1个月以内的Shibor出现明显上行,隔夜Shibor上行17个基点,长端利率出现下行,期限利差明显收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6.21个基点至2.5446%,接近指导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