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超30万亿 规模再创新高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加2.7万亿元,首次超过30万亿元,规模再创新高,同时增速回落至9.7%,接近两位数,外贸形势总体平稳。在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中,出口达到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去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而我国2018全年出口数据仍然较为亮眼。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2018年我国外贸发展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他还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降税政策惠及进出口

    在多次降低关税等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措施的作用下,2018年进口增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开展进口业务的企业达到5.7万家,降税商品进口量显著增长。从数据上看,部分重要设备和零部件以及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如集成电路增长16.9%,化妆品进口增长了67.5%,水海产品进口增长了39.9%,均快于整体进口增速。

    我国外贸形势总体平稳
    我国外贸形势总体平稳

    “2018全年进口与上年相比依然平稳,一方面是由于宏观政策立场重心转向稳增长之后,国内需求面得到支撑;另一方面举办进博会等主动扩大进口的举措,也促进了进口的增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称。在他看来,未来预计会持续增加进口高质量商品来满足国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李魁文也表示:“今年扩大进口方面应该会继续迈出更大步伐。”

    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税率,对相关产品出口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我国出口第一批税收优惠的机电和文化等商品同比增长8%,比出口整体增速快了0.9个百分点,第二批商品的出口同比增长7.5%,比出口整体增速快了0.4个百分点。

    外贸结构优化效果显现

    2018年我国的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整体外贸增速,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全年数据显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1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腊进出口分别增长24%、23.2%和33%。

    此外,我国外贸的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其中一般贸易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达到57.8%,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增长19.2%,手机增长9.8%,汽车增长8.3%。

    区域结构优化方面,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全年进出口增速显著高于全国增速,而且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了20.3%、18.9%和16.7%,都高于东部增速的12.1%。

    李魁文表示,今年外贸将进一步“稳中提质”。通过扩大开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随着逆周期调节、扩大开放、降低进口关税等政策不断释放红利,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2019年进出口规模将保持平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表示。

    李魁文表示:“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我国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我国外贸总体平稳,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