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我国出口增长取得超预期增速 外贸迎来“开门红”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专家认为,1月份我国出口增长取得超预期增速,外贸迎来“开门红”。同时,贸易方式和商品结构的变化也表现了我国外贸优化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以美元计价,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我国外贸优化结构趋势
    我国外贸优化结构趋势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我国出口增长取得超预期增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向上证报表示:“1月出口表现良好,外贸市场多元化政策成效显著。”

    对于出口超预期增长的原因,专家分析认为,主要受市场多元化、春节等因素影响。“春节在2月初,各企业节前抢出口,这是推动1月出口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因素。”李超说。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同时,我国对新兴和发展中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从数据看,今年1月,我国对巴西、印度、南非等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7.4%、16.1%和21.6%,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速分别达20.5%、17.6%。

    “我国外贸进出口在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贸易方式和外贸商品结构的变化也表现了我国外贸优化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占比继续提高,出口达8963亿元,增长20.9%,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5%;加工贸易出口4359亿元,增长3%。

    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计算机及其部件等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金额分别增长30.3%、36.5%和14.3%,出口单价分别增长34.6%、17.2%和19.3%。

    进口方面,1月份我国对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大豆进口量减少。“进口增速主要受到去年高基数、人民币汇率变化以及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何飞表示。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外贸实现“开门红”是个好的开端,要持续优化外贸结构,有序转换外贸增长动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