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口的楼市吹出暖风 出台人才落户新政

    刚进入2019年,海口的楼市就吹出暖风。上周,海口市出台人才落户新政,将落户人员的学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年龄上有的放宽到55岁。这意味着将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海口落户安家,给海南楼市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为了防止投资和炒房,海口市继续加强调控,1月8日出台规定,暂停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出售商品住宅(经批准的企业人才周转房除外);2018年4月22日20:00后户籍迁入海南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1套商品住宅(引进人才落户购房除外)。

    放宽人才落户

    据海南日报1月5日报道,海口市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的学历、年龄等条件,在海口合法稳定就业的人员,只要符合海口最新人才落户办理条件的,提交相应材料,即可在海口市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申请人才落户。

    海口市继续加强调控
    海口市继续加强调控

    海口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海口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此次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从学历上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从年龄上,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55周岁,全日制专科学历或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45周岁,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先在海口警方微信公众号“椰城警民通”预约时间后,前往各办证中心人才落户专门窗口办理。

    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才一旦落户后,可以在海口购房,不受限购政策影响,享受该市居民同等待遇。非本地户籍购房的,需要缴纳2至5年不等的社保。

    收紧企业买房

    不过,在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后,海口市继续加强楼市调控,1月8日印发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落实琼办发【2018】2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暂停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出售商品住宅(经批准的企业人才周转房除外)。

    2018年4月22日,海南全域限购后,一些购房者为绕开限购,通过企业或注册新企业来买房。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市场主体注册量快速增长,其中,4月14日至6月30日增长幅度最明显,新增企业15663户,同比增长52.88%。

    此次海口直接暂停了企业购买商品住宅(经批准的企业人才周转房除外),并要求加强对商办、办公类项目的管理,严禁开发商变相改变建筑用途,不能按住宅户型进行设计改造。单一购房人在同一项目购买办公用房的累计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50平方米。商品住宅项目按照一房一价从严管理,不得擅自上调。

    另外,海南省之前规定,户籍迁入海南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而此次的政策尽管仍然强调严格落实之前文件的精神,明确规定,对2018年4月22日20:00后户籍迁入海南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商品住宅,但引进人才落户购房的除外。

    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通知》是强调要更加严格落实29号文,要求我们房管部门进一步严格把控。当然,人才引进落户购房的,可以和本省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业内看好海南楼市

    2018年4月22日,海南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实施调控9个月来,海南楼市全面迅速降温。据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2018年1-11月海口市经济运行简况》显示,2018年前11个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3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8%,降幅较1月至10月扩大5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额439.58亿元,同比下降23.6%,降幅较1月至10月扩大1.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在海南目前土地低供给和严报建的前提下,市场冷淡源于有资格购房的人群太少。价格受市场供需关系决定,政策卡住了需求人数,相对造成了供给富裕,价格自然缺少上升压力。此次放宽人才落户政策,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政策的松绑,但有助于当地楼市的发展。

    房产业务占70%的海南高速认为,总体上看,海南全域限购短期内对于楼市成交量减少不可避免,但长远来看,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持续利好政策的释放和落实,都将使海南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度,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放宽人才落户购房条件,对于存量不多的海南房地产来说,值得期待。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2019年,他继续看好海南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