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济南莱芜合并获批 山东从17地市变为16地市

    1月9日,传闻已久的“济南莱芜合并”获批的消息正式发布,山东省从17地市变为16地市。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按照规划,将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

    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
    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

    山东省政府昨日下午举行发布会,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和莱芜地缘相近、人脉相亲、文化相连,这次区划调整是济南、莱芜发展史上一次重大机遇。”

    他指出,通过区划调整,做大做强省会,打造全省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让济南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发挥龙头作用,在全省东西协调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在全国区域发展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山东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前三,但一直以来,省会城市济南的发展却并没有与之相匹配。据山东统计局数据,2017年,济南市GDP总量为7201.96亿元,在全省仅排名第三,低于青岛和烟台。青岛已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2017年经济总量为11037.28亿元。与目前经济总量排名前两位的广东、江苏相比,山东的省会城市也是相对较弱。2017年,广州GDP总量已经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1503.15亿元,南京GDP总量为11715.1亿元。

    莱芜是山东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2017年GDP总量仅有896.02亿元。莱芜因钢立市,钢铁一直是莱芜的主导产业,不过早在2008年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就合并重组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去年9月份印发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作为济南“北跨东延”战略的一部分,要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此外,规划还特别强调,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强化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地位作用。

    在申长友看来,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高水平打造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打破行政区划壁垒,进一步构建起统一的土地、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市场,形成更加合理的国土开发格局和产业布局,完善济南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增强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