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济南莱芜区划调整 将以一线城市为目标建设

    相信很多网友都知道一线城市只有北上广深这四个,现在很多省份的省会慢慢在向这四个一线城市靠拢。根据最新报道称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将会以一线城市为目标建设,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济南人民的热议!

    莱芜区建设最新消息
    莱芜区建设最新消息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这是2011年安徽省“三分巢湖”之后的又一次省会城市层级的重大区划调整,同时也将过去五年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推向了一个新层次。

    事实上,莱芜融入济南的所谓“济莱协作区”操作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五年来,济南莱芜两地虽然已经初步形成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但囿于行政体制的束缚,这种协作区的规划和建设,显然都不如直接进行区划调整来得奏效。

    包括撤县设区在内的大城市行政区划调整,除了能够扫除城市间一体化的障碍之外,更大的益处是获得了更多的城市发展空间和人口规模。这有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从而让城市做大做强成为强省会城市,发挥其带动及辐射作用。

    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大城市时代”“强省会时代”的声音不绝于耳,原因在于很多城市不够大也就难“强”。各城市都在想方设法扩容,2011年以来,合肥、成都和西安先后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或划转或代管,纳入了原本市域范围以外的部分区域,扩大了城市的发展空间,加速了经济、人口等的增长。

    现在有很多省会都处于高速发展之中,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出现很多省会或者城市能够与北上广深齐名,到时候中国的国力会再强大不少。现在莱芜区的建设重新调整规划,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看到一个全新的莱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