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立原总裁加入小米 金立前总裁卢伟冰简历

    近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发微博欢迎金立原总裁卢伟冰,这也证实了外界猜测卢伟冰将入职小米的传闻。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卢伟冰算得上是手机行业的老兵了,曾带领金立创下无数个辉煌,此次转身加入小米的原因是什么呢?

    雷军发微博欢迎卢伟冰加入
    雷军发微博欢迎卢伟冰加入

    卢伟冰在小米的具体职位并未“官宣”,记者向小米官方求证并未有确切回复,一位熟悉卢伟冰的人士告诉记者,卢伟冰大概率接手红米业务。值得关注的是,1月3日小米宣布将于1月10日举行红米Redmi全新独立品牌发布会,举办地点为北京。这意味着红米升级为Redmi并成为一个独立品牌。这样一来,小米集团将拥有小米、Redmi、Pocophone、美图等几大品牌。

    由于卢伟冰此前负责金立海外业务,2019年,小米将原金立海外业务功臣收入囊中,外界猜测其将助力小米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势头。此前有消息称,小米方面虽尚未公开卢伟冰担任的职位,但鉴于卢伟冰对海外业务的熟悉程度,卢伟冰或任小米海外业务相关负责人。不过也有来自凤凰科技的消息,称卢伟冰将归于手机部,负责小米POCO、美图手机和深圳研究院业务。

    卢伟冰是手机行业的“老兵”。他1998年从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便前往深圳工作,先后曾担任康佳通信销售公司总经理、天宇朗通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等职位。2010年4月,卢伟冰加入金立,任职集团总裁,负责金立手机的海外业务。功能机时代,金立手机曾是国产手机霸主,2003年到2007年之间,金立在中国功能机市场的份额一度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

    2017年离职金立后,卢伟冰创立了深圳市诚壹科技有限公司。彼时,卢伟冰与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的关系分的不太清楚,原因在于该公司原是金立手机海外事业部,其公司成员基本上都是原金立海外事业部的员工。除此之外,记者还从天眼查中了解到,刘立荣作为这家公司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24%;另外76%由卢伟冰占股80%的深圳市诚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不过,2018年11月上旬,诚壹科技宣布解散,或意味着卢伟冰与金立的彻底分家。

    除诚壹科技之外,卢伟冰还于2018年7月以1298.7万人民币的资金创办了深圳市诚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所持99.9%股权。2018年12月前后,小米注资约304.9万元,以19%的持股比例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目前公司最大股东仍为卢伟冰,持股80.92%。

    在国内手机增长速度逼近天花板的现状之下,小米逐步发力海外市场。据小米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12.7%,达到223亿元,国际市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3.9%。就手机而言,其海外出货量持续呈强劲增长势头。第三季度,小米在西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86%,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算排名行业第四;小米对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1%,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第一。

    小米上市后,发展势头可谓是无比迅猛,营收屡创新高,海外市场也得到不断扩充。小米在海外市场之所以发展势头这么迅猛,红米显然是一大功臣,未来假若卢伟冰接手红米业务,对于红米的海外市场发展将是很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