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女皇孙亚芳 揭秘孙亚芳华为传奇经历

    在华为近几个月时间里经历了一系列风波过后,作为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的名字总是被人无数次提起。身为华为女皇的孙亚芳,曾多次位居中国女性商界精英的第一人,更是多次被外界猜测有望成为任正非的接班人,我们一起来揭秘这个曾让任正非折服的女人。

    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
    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

    毫不夸张地说,华为30年发展史是一部波澜起伏的变革史。作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即使再低调也不得不被反复提起,但这个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竟然不是他,而是孙亚芳。孙亚芳被人们称呼为“华为女皇”、“至尊红颜”、华为的“国务卿”、“任正非接班人”等,在华为地位可见一斑。这个既不是企业的创始人又不是元老级别的人物,为何能稳坐华为董事长的职位?

    1989年,孙亚芳正式进入华为。1988年创立于深圳的民营企业华为公司,成立之初只是一家生产用户交换机(PBX)的香港公司的销售代理,远没有今日全球知名企业的风光。据报道,孙亚芳还在国家机关任职时,华为曾在资金上面临无法逾越的困难。因为对华为的模式有信心,孙亚芳利用自己的关系贷款,帮助任正非渡过难关。因此在华为最危急的时候“拯救过华为”,所以外界认为她对任正非有知遇之恩。

    在华为,孙亚芳先是做培训部、采购部主任,后到武汉做办事处主任。在担任华为市场部总裁,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时,孙亚芳出台的相关措施对华为的制度架构影响深远。

    1999年,孙亚芳被提升为华为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并任职至去年3月份,由梁华接替出任新的董事长。还在孙亚芳任职培训部经理时,华为要开发一套数字程控系统,但却无法从银行贷到款。出身通信业的孙亚芳对市场发展趋势非常敏锐,她提出,“只有运营商获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有人认为,孙亚芳虽然不是华为的元老,但却在华为生死攸关时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992年前后,华为因为货款回收慢,现金流严重不足。员工已经连续几个月拿不到工资,士气萎靡,公司各项工作滞后,员工开始流失。这时,华为突然收到了一笔货款,但几个月饱受无米之炊困扰的公司需要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于是公司高层们在一起研究这笔钱如何用,能发挥最大效率。大家意见很多,都有道理,任正非一下子也无法定夺。最终,孙亚芳的决定胜出——先给员工发工资。

    员工拿到拖欠的工资后,公司立即充满活力,新产品上市,暴露的问题逐一解决,华为终于走出了困境。孙亚芳的决断力因此广为流传,深得人心。1996年2月,担任市场部副总裁的孙亚芳在华为制造了一场地震。她带领26个办事处主任同时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和述职报告,由公司视组织改革后的人力需要,决定接受哪一封。

    原来,她观察到华为各地销售主管人员已开始躺在功劳薄上吃老本了,领着高薪的“销售元老”不思进取,终日浑浑噩噩。她觉得让这些人继续在高位上无所作为,公司前景堪忧。于是,在华为内部引导了一场员工怎样跟随公司发展、干部能上能下的大讨论。

    任正非支持孙亚芳的想法,最终,有六名地方办事处主任被撤下来,营销队伍中高达30%的人失去了岗位。这是华为第一次大规模的人事改革,实现了孙亚芳让销售队伍从“公关型”向“管理型”过渡的想法,也建立了华为干部能上能下的良性制度。

    作为副手,孙亚芳与任正非共事近20年,对于二人长期默契的合作,业界一直有‘左非右芳’之誉。但孙亚芳却极为低调神秘,远没有任正非个性鲜明、颇负盛名。在华为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上,她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孙亚芳看来,像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如果没有了人才,它就和一个仓库没什么区别。

    华为的新员工根据岗位性质的不同,在正式入职前都需要到华为大学接受一至六个月不等的培训。位于深圳的华为大学,是一个系列建筑群,总占地面积27.5万平方米,有完整的培训制度和导师制度。孙亚芳曾任华为大学校长,一手成就了华为人才养成体系。

    虽然现如今的孙亚芳,已不再担任华为董事长一职。但毫无疑问,无论是如今还是往后,她依旧是中国通信行业最闪烁的那颗星,同时,华为能有今天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华为女皇孙亚芳也是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