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信托纾困民企 将企业担保责任额度降为4亿元

    12月29日,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同重庆渝江压铸实业有限公司和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两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补充协议》,大幅度降低这两家企业及其实控人的关联担保责任额度,将企业担保责任额度由24亿元降为4亿元,个人担保责任额度由24亿元降为1亿元,各方担保责任合计减少40多亿元。重庆信托表示,此举意在为优质民营企业纾困减负,让他们轻装上阵再出发。

    据了解,银翔实业和渝江压铸均为重庆润山置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两家公司均各持股20%,润山置业60%股权由喜地山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此前润山置业为开发“东方国际广场”项目曾向重庆信托融资24亿元,按照金融机构的常规操作,三家股东及其实控人分别同重庆信托签署合同,承担上述24亿元信托借款及其利息等的连带担保责任。

    重庆信托融资额度
    重庆信托融资额度

    此后由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自有资本实力不足和市场变化等种种原因,润山置业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22日裁定受理润山置业破产清算,其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依法拘捕。在此情形下,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银翔实业和渝江压铸及其实际控制人须承担偿还上述信托借款本息的连带担保责任,两家民企也因此迅速陷入了债务危机。

    2018年12月,从落实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考虑,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会议,协调相关各方研究为银翔实业和渝江压铸减轻担保责任额度,从而减轻两家企业经营压力,缓解其经营困境。在此背景下,如果两家企业的巨额担保责任额度降低,其资产负债率将显著下降,就能够为其获得金融机构资金支持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据重庆信托有关负责人介绍,与银行不同,信托计划是由众多合规投资者认购募集资金,任何决策需要经过受益人大会同意,这就增加了信托公司的决策难度。“有些投资者认为信托公司这样做降低了项目安全垫,并不完全赞同,我们多次召开信托计划投资者协调会,逐一向众多投资者说明情况,并将抵押物保全和风险控制等情况向投资者做了详细介绍。”这位负责人说。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重庆信托经过与投资者多次反复沟通,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方终于达成共识,与两家民企及其实际控制人签署了上述《补充协议》,大幅降低了逾40亿元的担保责任额度。

    “民营企业面临暂时性的困难,需要更多像重庆信托这样有担当、敢作为的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重庆渝江压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感谢信中这样写到。

    重庆信托表示,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坚决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敢担当善作为,积极服务好民营企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该公司设立信托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余额1178.73亿元,占公司融资服务总额比例达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