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批铁路专项信托业务资格获批 投资者人数不受限制

    近日,首批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资格获银监会批复核准,重庆信托、中航信托成为首吃“螃蟹者”。去年9月,银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开展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信托公司经监管机构批准后可开展这一业务。值得关注的是,该业务突破了《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关于合格投资者的规定,投资起点仅为1万元,且投资者人数不受限制。

    铁路专项信托业务资格
    铁路专项信托业务资格

    业内人士认为,“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较低的投资门槛、不加限制的参与人数,正好与平等、便捷、分散、小额参与的互联网精神十分契合。取得发行铁路专项信托资格的信托公司,可以以此产品销售作为互联网信托的试水。

    铁路专项信托业务“破冰”

    银监会官网显示,近期重庆信托、中航信托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资格获批。所谓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信托资金专项用于投资铁路发展基金的信托计划。其中“铁路发展基金”,是指根据《国务院关于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设立,并按照《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管理,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铁路投融资市场主体。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银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开展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信托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设计开发专项信托产品投资铁路发展基金,实现铁路发展基金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宽铁路建设资金来源。

    另据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透露,这是监管部门指导信托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宏观经济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之一,属于“特事特办”。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特事特办”主要是指该业务突破了《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关于合格投资者的规定。

    按照《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集合信托的投资起点一般为100万元,且单个信托计划的自然人人数不得超过50人,但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和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前述文件则规定,信托公司开展铁路专项信托业务,遵循“规则不变,个案处理,分类对接”的总体原则,按照监管评级结果实行分类对接。经营稳健、风控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可设立铁路专项信托,委托人最低委托金额不低于人民币一万元,参与人数不受限制。其他类别信托公司设立铁路专项信托,应严格遵守《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可借助互联网发行

    根据银监会的批复,上述两家信公司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其投资门槛不低于人民币1万元,参与人数可不受限制。.银监会还在批复中表示,要及时向相关银监局报送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产品发行方案,以及开展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中的重大事项及风险问题。

    有信托公司高管认为,通过降低投资门槛可以使广大投资者的资金通过信托直接参与到实体经济中,并丰富了普通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同时,铁路专项信托作为PPP模式的一种实践方式,可以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灵活的优势,将信托产品设计成股权、债券、股权加债券或者可转债等多种形式,参与基建领域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基建领域一直是信托行业最重要的业务方向之一。不过,2015年以来,在信托资产投向中,基础产业占比呈持续下降趋势,2015年一季度为20.75%,二季度为18.48%,三季度为18.79%,四季度更是跌落至17.89%。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16年一季度,基础产业是资金信托的第四大配置领域,规模为2.68万亿元,占比为18.02%,较去年四季度有微弱回升。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荒背景下,金融机构在基建领域的竞争颇为激烈,信托因为融资成本高所以并不占优势。而在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业务中,投资门槛远比普通集合信托低,这有助于降低投资者收益预期。

    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此前表示,借“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之东风,落实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推进互联网信托实质性发展的难得契机。“铁路发展基金专项信托”较低的投资门槛、不加限制的参与人数,正好与平等、便捷、分散、小额参与的互联网精神十分契合。

    取得发行铁路专项信托资格的信托公司,大可以此产品销售作为互联网信托的试水,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来扩大信托公司对铁路专项信托的直销,另一方面则可以铁路专项信托为产品来探索互联网信托的运营,相互促进,一箭双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