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社会净财富 国民财富全球排名第二

    2018年即将过去,中国社会净财富是多少?最近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发布《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公开了中国当前的“家底”是多少。中国国民财富全球排名第二,相当于美国的七成,而73%归居民所有。

    国民财富全球排名第二
    国民财富全球排名第二

    中国国民财富全球第二,从报告显示可以看出,中国在2016年年末时,中国社会总资产是1210万亿元,社会净财富437万亿元,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民财富也在慢慢上涨,这让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报告显示,2016年年末,我国社会净财富(非金融资产与对外净资产之和)总计437万亿元。其中,国内非金融资产424万亿元,对外净资产13万亿元。据介绍,2016年,我国社会净财富的73%归居民所有,剩余27%由政府持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介绍,中国社会净财富水平,相当于美国同期财富水平的70.7%,位居世界第二。同期,我国GDP为74.4万亿元,相当于美国同期水平的57.2%,也位居全球第二。

    根据研究,投资对财富积累的贡献最大。社会净财富的增长来自投资和价值重估。投资来源于储蓄,是总收入中未被消费的部分,形成了社会净财富在物量上的增加。价值重估则是由于资产价格变化导致的财富名义价值增长。

    张晓晶说,有两种不同方向上的力量影响居民和政府在净财富上的分配:一个是所有制多元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这会降低政府财富的占比;另一个是政府部门掌握的资产经历了较大程度的价值重估,尤其是2000年以来大量国有企业上市,这会增加政府财富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