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怎么算 员工年终奖要做满一年才有吗

    马上又到过年了,又到各行各业发放员工年终奖之时,年终奖高的有几十万,低的也不过是一两千。那么年终奖怎么算呢?虽然有好多人都领了好多次年终奖,但对于年终奖还是不太了解,下面就给大家说说有关年终奖的那些事。

    年终奖发放
    年终奖发放

    每一个公司的年终奖核算方式都不一样,以下是几种常见的方式。

    1、月工资。也就是年终奖按1-3个月或者更多月份的工资来核算。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所以的月工资,要具体到是每月的基本工资,还是是应该发放的工资。一般工资主要由基本工资+绩效奖金+各类补助。比如,一个员工的工资是2万,他的工资构成是10000的基本工资+5000的绩效工资+5000的补助,年终奖是2个月工资,那么在核算年终奖的时候,如果按应发工资就是4万,而按基本工资就是2万,这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大概的算法,具体的需要根据公司的薪酬制度来具体看。)

    2、年收入补助。也就是说,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年薪补充。这种情况一般是公司的管理岗位。简单来说,员工的薪酬约定的是你安心,就是在劳动合同中,签署的月度+年收入补助。可以这么理解,一个员工劳动合同中,签署的月薪是1万,但是年终补助是18万。也就是说,员工的年度收入应该是30万,只不过分成两大比率来核算。这样的方式是为了让员工不在工作期间离职。不过,即便在未满一年的时候离职,也是可以和谈来拿到这个年终补助的。这个年终奖的计算方式,最为简单,就是合同约定的金额,其浮动的主要原因是与员工当年的绩效相关的,一般浮动不会太大。

    3、根据公司发展的年终奖。这类型的年终奖,核算起来最为麻烦。主要是根据公司当年的经济效益进行核算。一般企业的算法是,根据公司的年度收益,拿出一定的比率作为年终奖,然后根据职级、岗位、薪酬规定等,进行划分。同时,还跟员工当年的绩效系数相结合。简单来说,这类型的年终奖,要看公司一共拿出多少钱作为年终奖来发,公司的全体员工按职级、绩效来瓜分这些钱。

    其实,年终奖怎么算,以及是否工作满一年才能获得年终奖,完成取决于这间公司的态度。一般公司会根据收益情况,再决定是否发放年终奖,尽管有些员工只入职大半年,但依旧可以获得年终奖,只是金额比起老员工,没有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