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感冒药价格翻倍 药价上涨赖环保监管层在行动

    最近感冒药疯狂上涨了,以前的感冒药一般在几块钱,现在都要上涨一倍了,若这样下去会不会还在继续上涨呢?为什么这些药基本都处于上涨,是由于产量少还是其他原因?不过了解到,感冒药价格翻倍,很多企业都赖环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感冒药价格翻倍原因
    感冒药价格翻倍原因

    话说药价上涨关环保什么事,难道是因为包装材料和运输等成本都在上涨,以及人力成本也在明显上增,所以药价也只能跟着上涨。不过很多药企的理由的就是中成药的生产加工环节更为复杂,中草药的种植、提纯和研制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所以药价提高也是很正常的。

    “现在很多药都涨价了,有的感冒药涨了近一倍”北京西城区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张娟说,例如某品牌的感冒灵,以前卖9块多,现在则卖17元。而在北京丰台区的一家药店,上述品牌感冒灵更是买到20元。不只是感冒药,保健品维生素也出现了涨价。张娟指着架子上的一盒维生素说,“这个牌子的,之前一瓶才12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148元了”。药店的一侧,摆放着太极藿香正气液,上面标注的价格是23.8元,不久之前,价格还是19.8元。

    太极集团11月2日曾发布《关于藿香正气口服液调价的公告》,宣布自11月1日起,公司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同时,将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终端零售价进行调整。

    感冒药价格上涨是为什么
    感冒药价格上涨是为什么

    无独有偶,今年8月,吉林敖东也曾下发通知称,自2018年9月15日起,其产品安神补脑液10ml*10支规格的零售价格将调整为32元/盒。据了解,在此之前其零售价在25元左右,涨价幅度接近30%。杜伟对此深有体会。今年刚上大一的他,一直有神经衰弱的毛病。“压力大、学业繁忙的时候会头疼、睡不好觉”。因此,一盒接一盒的安神补脑液陪伴了他整个高三,当时学校附近药店卖的价格是15元。然而前两天,他再去买药店购买的时候,已经涨到了20元。

    今年以来,已有多款知名的OTC中成药上调了价格,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三九胃泰、黄连上清片、强力枇杷露等产品都有提价现象。另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上海市2018年第二批常用低价药品挂网采购未公布药品情况说明”,来自兰州佛慈制药、山西汾河制药、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等30余个常用药被认为涨幅过大。

    其中,兰州佛慈制药有6个产品赫然在列,分别为板蓝根颗粒、保和丸、健脾丸、龙胆泻肝丸、香砂养胃丸、天王补心丸。而在几个月前,兰州佛慈制药就发布了涨价公告称,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情况,决定自2018年3月1日起,对浓缩丸、大蜜丸、水丸、口服液、胶剂、颗粒剂、片剂等多种剂型的100多个产品进行全线提价。